3-150Q1113626  

朋友小雅最近做了一次大手術,她出院不久,就來我家看我。

我心疼地說:“不好好在家裏養著,怎麼到處跑?”她悠悠地回答我:“早點來啊,怕下次沒有機會了。”我和小雅是在北京念大學時的同學,十多年來,我們一直友情深厚。我和她的家鄉相隔數百里,大學時,我多次去過她的家鄉;可是這個事業心極重的“80後”女孩,每次都充滿期待地對我說:“我很想去你家看看,看看你爸媽,看看你小時候玩過的地方。”我盛情相邀:“現在就去。”她卻每次都會猶豫,放不下手中的工作,委婉地回答我“下次吧,現在忙得快飛起來,下次一定去。”這些年,就這樣在她的“下次”中緩緩而過了。如果不是這一場大病,也許我聽到的依然是下次。

她跟我說起這次大病初愈後的感觸,她說:“躺在手術臺上的那一刻,突然就想:這一麻藥針打下去,不知還能不能醒過來,我還有好多事情沒做呢。還沒給父母買個大電視,沒有給寶寶買她想要的學習機,還沒到你家看你、拜訪你的父母,有太多太多想做卻沒有做的計畫,都沒完成。”從前,她總覺得未來還長,有大把的時間、機會,可是人總有旦夕禍福,總有天災人禍,面對突然降臨的病痛,小雅想起過去十分後悔鑽石水

好在8個小時的艱難手術,她終於挺了過來。睜開眼的那一瞬間,小雅感到自己重新又活了過來。這一次,她決定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更要好好愛。

手術之後,小雅像換了個人,一改過去“拉緊韁繩”過日子的狀態,開始享受輕鬆愜意的生活。回到家第一天,她就去給孩子買了學習機,給父母買了大電視。 生病之前,小雅開了兩家麵包連鎖店;出院後,她轉出了一家,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在生意最好的時候突然轉出。只有她自己明白,有舍才有得,她要去實現自己一直的那個願望——帶著家人到各地走走。如果不卸掉肩上的擔子,哪有時間和精力陪家人。有些事,原本就比賺錢重要得多。她終於明白,活在當下,就愛在當下,是最重要的事。

後來,小雅去花圃買了一車盆栽,把家裏佈置得像個大花園。過去總念著養花花草草,卻沒時間照管,這下,她終於下定決心,買了這些一直想要的盆栽。她還買了許多書回來,她說要讓自己有一顆怡情雅致的心。

是啊,生活本就不需這麼累的,我們總可以抽空來,陪陪朋友、陪陪家人、享受生活。人生,其實並不漫長,在想做的時候就去做,在想愛的時候就去愛,活在當下,就愛在當下,讓每一個日子充盈滿滿的幸福與歡樂,讓每一個日子都有紀念的理由,多好。

愛在當下,才是對今天最好的交代。

arrow
arrow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