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022G13F2  

我的童年与一条小河密不可分,这条河的名字叫董棕河。千百年来,潺潺的河水,一直在这块热土上流淌着。她的每一滴水,都蕴含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故乡,因她而得名,故乡的人,因她心中有了更多的故事,也因有了她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Dream beauty pro 好唔好

在那如织的岁月里,我曾多次徘徊在河边,无论是在清晨、午后,抑或在黄昏,她都一次次地融入了我的生活。在绿草悠悠、碧波荡漾的幽深河畔,留下我许多难忘的回忆。每当提及她时,总是那么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也 许,是我从小就在河边长大的缘故,她陪伴我度过了多姿多彩的童年。每次回到故乡,我都要在河边伫立很久很久 。目的是想和她说说话,看看她有什么变化。因为 她一点一滴的微小变化,都牵动着我敏感的神经。自我记事起,她就从我生长的村庄旁宁静或咆哮着流过,每晚枕着她的流水声入眠。那时候,河水十分清澈,站在 岸上向下看,可以看到距离水面几米深的河水里成群结队、自由自在游弋的小鱼。记得上学时,我总是喜欢和伙伴们到河边玩耍。每到夏天,下午放学后不是直接回 家,而是来到河边,把书包往河堤上一放,把脚伸到清澈见底的河水里,在微微的河风中,感受着河水的清凉。

春天,小河是最具有魅力的了。每 当春姑娘的脚步临近时,并不宽阔的河面便开始热闹起来。每家每户喂养的鸭子,都好像商量好似的,纷纷往河里赶。小时候,我就放过鸭。早晨,天刚微微亮,母 亲就吩咐我把鸭子赶到河里。这些小东西似乎很通人性,听到要到河里去,它们欢快的跑着,早已对小河向往极了。待我把鸭赶到河边时,只见整个河面上简直成了 鸭的世界。一到河里,这些鸭子可高兴了,有的在水里熟练地啄食小动物;有的在岸边捡食贝壳;有的一个猛子钻到水里,半天不见踪影,突然从另一处探出头来, 嘴里叼着一个拼命挣扎的小鱼;有的则敞开喉咙,引颈高歌;有的好像发现了什么目标,伸出长长的脖子,向着远方奋力冲去;还有的静静地专心梳妆打扮,好像其 它的事与它无关;而有的懒散惯了,好像还没有什么欲望,站在河边,只是伸伸懒腰,张张翅膀,并不走动。这个特殊的世界,也许只有这些鸭子才能感受得到它的 惬意和魅力。

仲夏时节,小河延伸在一片金黄色的田野里,静静流淌着她那不平静的生命之源。由于多雨的月份一晃而过,一连几个月不见雨水, 旱情在禾苗孕育果实时延续着,此时的禾苗正需要吸收大量的水分,好在小河一年流水不断,河水虽不如雨季那么大,但浇灌沿河两岸的稻田还是足足有余的。记忆 里,每天早上,村长都要安排几个强劳力扛着锄头去梳理沟渠,引水灌溉田园。在两岸的山坡上,也有乡民们提着木桶,从小河里提上几桶水,去浇灌她们的自留 地,以便让禾苗在河水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入秋后,清澈的河水开始静静地流淌。这个时候的河水不是很深,一眼可望见水里自由自在漫游着的鱼 儿。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沿着小河的两岸到处一片金黄。尤其是秋收时节,河边的泥泞小路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田里忙碌的父老乡亲正在收割,到处一派丰 收的景象……

如果说春天的小河以环佩之声,夏天的小河以奔腾之势,秋天的小河以丰盈之 姿来彰显其自身的魅力,那么,冬天的小河,如同停滞一般,看不到波涛汹涌,看不到鱼虾跳跃,树木和花草也纷纷褪尽了浓妆,开始休养生息了。很多时候,她时 隐时现,悄无声息,使人怀疑她是否还是一条河流。偶尔,她也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她虽然不以奔流不息的姿态展示生命的存在,却以沉着冷静的 外表显示着内在的魅力,把内心隐藏着巨大的热情,留给水底的游鱼和水草,将萌动和生发的力量,延续到来年的春天。

石头是小河张扬个性的婀 娜舞步,它不但圆润光滑,而且十分憨厚、朴实,如同世世代代居住在河边的父老乡亲。它们有的裸露在河畔,经过日晒雨淋,风餐露宿,外表散发出一层灰白的光 芒;有的静静地卧在水底,任流水一遍又一遍地冲刷,显得更加圆润;还有的一半插入水底,一半立在水面,颜色也就分成了清晰的两半,入水的一半略显暗黑,水 流过它的脚踝,总会泛起一圈圈白色的浪花。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河流缺少了女人,还叫河吗?有河就应该有女人,有女人就应该有河。家乡的妇 女虽然不像城里人那样赶时髦,也不会化妆打扮,但那份天然的水灵,自然的清纯,纯粹的恬静,以及那份从骨子里流露出来的朴实、姣美,让人发呆,让人吃惊, 也让人爱慕……一年四季,不分春夏秋冬,几乎每天如此。她们晚饭后,个个端着衣服,来到河边,找一块光滑的石板坐下,先把衣服泡在水里,然后自己先梳洗打 扮一番,再洗衣服。有的妇女即使没有衣服洗,也要找些东西装装样子,到河里来,凑凑热闹,她们那无遮无拦的笑声轻快地荡漾在腼腆的水面上,陶醉了水中摇摇 曳曳、聚聚散散的倩影。她们如果哪一天不来河边,心里就感觉痒痒的,很不舒服。有时候,浣洗的妇女特别多,尤其是在夏天的傍晚,在河边一溜儿摆开,裙袂飞 扬,那阵势,很壮观,简直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是啊!小河总是宛如一个充满诱惑的梦境,宁静地横亘流淌在故乡的大地之上,是我一切欢乐 与忧戚所在。记得,刚从学校毕业回来在中心校任教的那阵子,我常常到小河里浣洗,在微风细雨中,感受着小河盈盈的柔情。绿油油的小草,伸长脖子聆听着小河 的声音,草叶沾满了亮晶晶的露珠,用手轻轻触动草尖,它们便顺着叶片一路下滑,然后轻轻一跳,重重地落入草间的鹅卵石上,润湿了那一片光滑。水面上笼着一 层薄薄的纱,轻柔得如同晴天的云,让河面增添了几分飘渺。圆润的石头静静地卧在水底,不发出丝毫声响,让河水缓缓地在它的身上淌过。那些朦胧的鱼,甩着快 乐的尾巴,抚着石头的面庞,亲吻着水流,和水草一起嬉戏。

站在河边,只见无数条晶莹的玉带,从石头的夹缝或背上一路驶来,在金色光芒的映 照下,显得愈加的生机勃勃。一对蝴蝶震动着透明的薄翼,跳动着自然之舞。我倚着岸边的树杆,思绪便开始翻飞,不由想起了《梁祝》中那一对优雅的蝴蝶,穿越 几千年的时空,悄然来到了我的身边。明澈见底的水,冰清玉洁的草,再加上这一对顾盼流连的蝴蝶,我的眼神逐渐走入了空灵。草之灵慢慢从地面浮起,无数相思 的泪,接二连三地坠落着,水之灵也发出了轻轻的抽噎。偶尔有鱼儿跃出水面,和岸边的人打着招呼,用人类听不懂的语言,赞美着这大自然的美妙。青年男女的欢 声笑语,从小河的两岸时不时的响起,点缀着小河的宁静。

在如织的岁月里,生活的经历使我懂得,最博大的还是故乡的小河。这条弯弯的小河, 流淌着我童年的希望,也流淌着我青春的梦想,给予我无限的欢乐。在她那潺潺的流水里,有我童年的影子,河滩上那些深浅不一的脚印,有我留下的青春足迹。我 的生命里不能没有这条小河的流淌,我的情感里不能没有这条小河的故事。她虽然没有长江黄河那样汹涌澎湃的气势,也没有大海的恢宏辽阔,但她却有着母亲般的 悠悠情怀,经得起我一辈子的品读和咀嚼。

斗转星移,人是物非。前些日子,携着破碎的梦,追逐着夕阳的脚步,我回到了家乡。当我融入夜的故 乡时,倍感亲切,披着月色,寻找我留给小河的热吻,可是,我茫然了。在她的面前,我胆怯了。我揉揉并不疲倦的双眼,却摸索不着月儿的倒影。莫非,她带着愧 疚的心,躲在暗处不肯见我?沿着河岸新修的马路,我踟蹰着,借着悠暗的月光,寻觅孩提的故事,可是剩下的只是如今这些斑驳的掠影。

只是二 十几年的光景,故乡的小河已今非昔比。听到的不是昔日汩汩的流水声,依稀可见的是满目疮痍的河床,两岸的树木不见了踪影,留下一片秃废,河里看不见那些快 乐的游鱼,漂亮的鹅卵石也被暗绿的浊流包裹着,沉入淤泥之中,原本清秀的小河布满了众多丑陋的疤痕,原本灵气的小河失去了魂魄。小河一改往日的容颜,展现 在我面前的宛如一条干涸的沟渠,将一座宁静安详的小村庄无情地撕裂开来,没有一点生机,昔日欢声笑语不断的小河,因缺失了顽童的嬉戏、村妇的浣洗,一下子 沉寂了下来……这些就是故乡摆脱了曾经的贫困,而留下的创伤吗?难怪,我恍惚听到了小河的哭泣,那凄婉的啜泣,是你对我这个故知的诉说么?你是否记得,我 们曾经背靠着岸边的柳树,扳着手指,数着天穹中的星星?

如今,一段刻骨铭心的爱,只好留给了昔日的小河,几滴苦涩的泪水,滑落在当今满目疮痍的河床里……

arrow
arrow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