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不知明日事,明日田土後人種。富貴滿月難長久,紅顏老於紅燭前,縱然是千古風流。風蕭蕭,人渺渺,到頭來,宿命難逃……

斷腸草,明月光,誰為誰斷腸,誰為誰心傷?情花,開得絢爛,美得誘人,情是愛情之情。情花雖美卻暗含奇毒,沒有愛戀之情者不會中毒,中毒淺者半日可好,中毒深者如無解藥有十八日活命,情花毒還奇在只有動愛戀之情時才發作,中毒者不能自已,十分痛苦。

斷腸草,依偎情花而生,身帶斷腸劇毒,卻能化解情花之毒。情花能絕世俗情思,斷腸草以毒攻毒,讓愛情繼續,或許只有經歷斷腸之苦後才能讓愛情昇華而永恆。

聽說「斷腸草」是「情花」的剋星。

觸摸了情花,無解藥,一生不可動情。

觸摸了斷腸草,無解藥,唯有痴戀一生。

殘陽似血,風走云動,

當愛情不能完美,

我寧願選擇無悔。

不管來生多麼美麗,

我都不會失去今生對你的記憶。

傳說遙遠的西天有一種花叫情花。花開有刺,刺中有毒,中者,若心中情動,便會受盡萬般煎熬。此花開在靈山之中,也開在,萬千痴情兒女的心中。此花本不在靈山,佛祖怕世間痴情兒女受罪,移來靈山。但那開在心裡的情花任誰也移不開。

有一天我發覺世界上最毒的其實不是能致人於死地的東西,死亡其實是一種解脫,脫離痛苦和歡樂的解脫,也可以說是一種逃避或是放棄,當然也是一種個人的值得尊敬的選擇。

最毒的應該是讓人無法擺脫,無法逃避,欲罷不能的東西;應該是一種有著渺茫的希望的東西,讓人無時不感到活著是一種痛苦、折磨,卻又在你絕望之際依稀顯露出飄渺的生機。我,忽然想到了「情花」。

動情之時也就是「情花」之毒發作的時候,發作之時,令人欲生不能,欲死不能。這樣的毒我感覺才是世上最毒的,人非草木豈能無情?誰又能絕情了欲?於是乎中毒的人永遠也無法擺脫「情花」之毒,永遠都生活在希望與絕望之間,永遠都只能在情動與絕情之間徘徊。我想,這絕對是一種生不如死的折磨。

不知道世界上是否真的有這樣一種花。我想它的毒也許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毒的了。

「情花」,一個美麗而有詩意的名字。

它的毒只有一種解藥,就生長在它的旁邊,那是「斷腸草」。聽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它的功用了,只有「斷腸」才能解「情花」之毒。

楊過中了「情花」之毒,他是無法忘情的,他若是能夠忘情的話,也就不會有了那套驚世駭俗的「黯然銷魂掌」了。我想世上是沒有人能夠忘情的,更何況楊過這種面冷內熱的性情中人。

和尚找到了「斷腸草」,或許是只有和尚這種六根清淨、四大皆空看破紅塵俗世的人才會找到。大悲大喜,有情無情的玄妙境界不是塵世中的俗人能夠理解的。

「斷腸草」也是有毒的,巨毒,而且是那種見血封喉的毒。

楊過服了,吐血數口,心中之「情花」毒略減;服數次,吐血數次,「情花」之毒方解。以毒攻毒——只有能夠斷腸的毒才能解得了「情花」之毒。楊過是點了護住心脈的穴道之後才服用的,才不至於腸斷、心穿而死。一般人若是中了「情花」之毒,我想是沒得救了,即使有相生相剋的「斷腸草」也會被其毒死,那便成瞭解了「情花」之毒,卻中了「斷腸」之毒而死。也許,所謂的「情花」之毒,只有「斷腸草」的斷腸、斷心才能解脫。

也許,「情花」之毒只有死亡才能解脫,畢竟會點穴的高手是難以找到的。

小龍女中了「情花」之毒,她沒有找到「斷腸草」。她到了一個不是人間的地方,一個水底的陸地,那彷彿是五柳先生的「桃花源」,連時間都似乎不存在的地方。

小龍女食的不是人間的五穀,她在一個不是人間的地方,過著一種不能說是人間的生活,用了十多年的時間,體內的「情花」之毒才慢慢的消退。這樣的結果只有小龍女才能做到,她本來就不應該屬於人間。

人間只有楊過那樣的選擇,小龍女的選擇只有桃花源裡才會有,可惜那是我們找不到的地方,即使能夠找到,十多年的時間也不是俗人能夠蹉跎的起的。

「情花」,希望只在金大俠的小說裡才有。然而,我的理智似乎告訴我,希望總是不大可能實現的,現實常常讓我們無法適從。

也許人間真的有著這樣的一種花,只是所有的人都在隱瞞著它的存在,因為所有中了它的毒的人都不願意讓別人知道。也許,「情花」只是平常混在雜草叢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野花。如果是這樣,我想它應該只開很小的花,應該像郊外路邊寂寞的雛菊。

也許我們都在不經意中觸摸過它,誰知道呢?誰都不知道「情花」是什麼樣子,誰沒有被不知名的花木刺過呢?或許就是那輕輕的一蟄,「情花」的毒液便悄悄的滲入了你的血液,流進你的心臟,在你不知不覺中漫遍了你的全身。誰知道呢?

不過要知道自己是否已經中了這天下最毒的,只有忍受斷腸之痛才能擺脫(或許是根本就無法擺脫)的「情花」之毒似乎並不難。只要你心裡悄悄的想著個什麼人,看看心中是否隱隱的作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