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  

女兒正在讀博士,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孩子八個月就斷了奶,由我和妻子照顧。自己兒女的嬰幼兒期,因為有父母和妻子的傾心照料,所以我對人的嬰幼兒期的優秀先天素質知之甚少。現在,由於當起了日夜照顧寶寶的奶媽,加上寶寶前幾個月也在我們身邊,所以對小寶寶們的先天素質狀況有了較為全面較為深刻的瞭解(本文的“小寶寶”主要指半歲到一歲半的嬰幼兒)。

小寶寶的感覺是很靈敏的。例如,地板磚上有一比米粒還小的東西,他就能看到,捏起來吃到嘴裏;地板上有一小塊不明顯的漆斑,他就能發現,用他的小指頭摳著玩。換了一個新環境,就很不適應,是對環境變化的敏銳感覺的表現 wine tasting

小寶寶的判斷力是很強的。寶寶八個月大時,就能區別大小,同樣的東西(玩具、饃等)有大的不要小的。也知道饃、菜、湯的區別,他想吃菜,你給他饃就拒絕或不高興。嬰兒早期就能區別開生人與熟人、媽媽與家裏其他人,因而,白天不讓生人抱,晚上不讓家裏的其他人抱 Touch Overlay

小寶寶的模仿力是很強的。小寶寶有很強的模仿力,這一點很多人都有深刻的體會。不到一歲的小外孫,他姥姥刷牙時,他聚精會神地看著,看了幾次後,就用小指頭在嘴唇上來回比劃;看了幾次我們吃藥的動作,他就會喝口水,頭向後一仰,學我們吃藥。另外,還學我們打呼嚕、背著手走路等。小寶寶的模仿力(學習)能力,既讓人驚歎,也讓人好笑。

小寶寶的記憶力是很強的。寶寶的記憶力是驚人的。例如,小外孫的舅舅在外求學,寒假在家只和他在一起一個月,那時他還不到一歲,暑假後的十月份回來還認得他,並讓他包著、用小嘴吻他。真讓人感到驚奇。

小寶寶的想像力是很好的。例如,我們家正屋門板的正背兩面都貼有年畫,且一模一樣,你讓他兩面都看過一次或二次,再看時,看了正面他馬上就會產生近似聯想,聯想到背面同樣的畫面,要看背面的 iphone 4 screen protec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