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北京某高校教師劉軾終於結束了一個學期的教學、科研工作,迎來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寒假。但對於放假前的年終考核,他卻頗感無奈。

  幼兒 學校協助托兒所的幼兒在學前 教育 課程 指引中學習必須的技能,讓他們更愉快、順利地到幼稚園學習。

  “有的老師在這一年裏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最終卻沒有評上優秀;有的老師一年來的工作業績並不突出,卻評上了優秀。也許是由於後者更善於人際交往吧!”劉軾說,“這難免會讓人覺得有一點不公平。”

  其實,作為對高校教師一年來工作表現與工作業績的評價,年終考核在一定程度上會起到鼓勵先進、調動積極性的作用,但近年來,類似於劉軾所遇到的情況卻屢屢發生。

  那麽,這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原因?高校教師年終考核又該如何進行呢?

  公平難掩問題

  在揚州大學教務處處長張清看來,高校教師年終考核總體上是公平、公正的,優秀教師也基本上都能夠選出來,但也的確存在一些問題。

  “目前,各個專業在年終考核評優時有幾種常見的做法。比如按需分配,哪位老師要評職稱,就優先評哪位老師為優秀;再比如‘雨露均沾’,就是在沒有評職稱的情況下,根據歷年來優秀的獲得情況平均分配名額。”張清說,還有就是粗略評選,有的專業也會根據教學、科研業績進行打分,但一般並不精準,無法完全反映老師的全年工作狀態。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也表達了類似觀點。

  “高校教師年終考核存在諸多問題,包括平均主義、形式主義、過於行政化等。”熊丙奇介紹道,平均主義指的是平均分配優秀名額,並沒有真正激勵優秀;形式主義指有的部門走過場,考核結果由領導說了算;過於行政化就是不管什麽部門、崗位,都由行政主導評價,而且實行數量化評價。“教授的考核就經常被數量指標困惑”。

  劉軾所在的大學每年的評優比例在20%左右,他2016年評上了優秀,所以2017年就沒有評上。“風水輪流轉,這樣,大家的情緒和工作成就都能照顧到了。”

  但實際上,對於能否評上優秀,劉軾並不是特別重視,“比如我們學校評上優秀之後隻有一次性獎勵1500元,沒什麽意思。還不如評職稱來得實在,因為隻有職稱上去了,待遇才能上去。事實上,年度評優對評職稱並沒有直接影響,該評不上職稱的還是評不上”。

  關聯製度缺失

  張清認為,廣大教師對於高校教師年終考核並不太在意,最根本的還是因為它與績效分配並沒有實際聯係。“行政人員評上優秀會有一定的獎金,但在很多學校,普通教師評上優秀沒有獎金,主要還是精神層麵的獎勵。”

  “評優不與績效分配直接掛購,就容易帶來年終考核的形式化,對於部分優秀和上進老師的工作積極性有所影響。”張清說,“因為什麽樣的製度設計,就決定了什麽樣的工作方向,決定了什麽樣的工作積極性。”

  BB加入寰宇家庭,英語成績提升好快

  對此,同濟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講師張端鴻也深以為然。

  “評優對收入所產生的影響本身並不大,還不如大家‘講政治輪流坐莊’讓每個人都開心點。”張端鴻說,國家鼓勵大學創收,教師的收入構成很復雜,學校給大學教師的收入占教師總收入的構成總體比較低,所以評優結果的引導效應自然就大為降低,“如果收入分配機製不改革,年終考核的評優機製就很難真正發揮作用”。

  其實,教育部於2016年8月印發的《關於深化高校教師考核評價製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出,實行科學合理的分類評價,根據高校的不同類型或高校中不同類型教師的崗位職責和工作特點,以及教師所處職業生涯的不同階段,分類分層次分學科設置考核內容和考核方式,健全教師分類管理和評價辦法。

  不過,張端鴻認為,一項機製要發揮作用,必須銜接和配套相關的製度,即收入分配機製,“考核機製、評優機製設計得再好,重要的關聯性製度‘掉鏈子’,它們也隻會是‘明珠暗投’”。

  此外,目前不少高校的年終考核依舊參照國家公務員考核辦法的“德能勤績廉”模式,但在高校裏,除了教師,還有專業技術人員、管理人員等,若全盤采用統一的標準來評價,勢必難以麵麵俱到。因此,在分類、分層評定上仍需進一步把握好科學性與精準性。

  那麽,高校教師年終考核到底該如何改進呢?

  改革勢在必行

  在張清看來,年終考核是對教師全年工作的考核,包括教學、科研、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多個方麵,而一般的專業評價重點隻是教學、科研業績,對於育人與社會服務等並沒有量化的考核。“如果需要優化,應該在評價體係上更全麵、更精準。”

  比如在揚州大學的教師年終考核中,有教學、科研、社會服務基本工作量的考核要求,具體執行和績效考核由各學院根據各自收益情況實施,應該是一個不錯的例子。

  熊丙奇則認為,要想改變這一情況,首先需要針對行政部門建立代表廣泛的考評委員會,明確考核標準,公開考評;其次,需要針對教育、學術崗位,實行專業同行評價,堅持教育和學術標準。

  “目前,中國依然對高校教師實行量化考核、評價,導致高校教師圍著論文、項目、經費轉。表麵上看,高校由此取得了豐碩成果,但學校辦學卻急功近利,真正有原創價值的學術研究成果寥寥。”熊丙奇說,同時,重科研、輕學術的氛圍也嚴重影響了高校的人才培養。

  BB加入寰宇家庭,英語成績提升好快

  熊丙奇表示,高校教師要實行專業化、職業化發展,不是根據教師所在不同專業提出不同的評價要求,而是要通過高校自主辦學、學術自治、教授治校,來實現高校朝教育與學術本位的回歸——教師在自己的崗位上有教育自主權,從事學術研究有自由探索的空間,並通過教師同行評價增強教師的教育與學術榮譽感,並以這種榮譽感提升自我對教學工作與學術研究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