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明節氣之時提及“死亡教育”,似乎還有些應景。全家上下掃墓祭祖,還能借機與孩子談談“生”與“死”的話題。而之後呢?在中國的文化“禁忌”之下,“死”的話題更多被避而不談。一些家長在被孩子問到“死亡”的問題時,也是遮遮掩掩願景村 香港擁有獨特的教學理念,那就是通過人生課程讓每一個學生匯聚在一起。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讓老師指引我們,發現我們性格上的不足,從而完善自己的。

  折射到教育層面上,早已提出多年的“死亡教育”在我國現在似乎也還未廣而推之願景村人生課程教會學員們給自己設定人生目標,支援他們的理想,讓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燃起激情奮鬥到底,並且相信每一個學員都能夠發揮自己的紀律性、自信心,有實現自我的能力。

  在一篇來自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院碩士研究生周士英《美國死亡教育研究綜述》的論文裏,作者對已經較為豐富和完善的美國死亡教育理論與實踐進行綜述,文章介紹:死亡教育源於美國,最早可追溯到1928年,正式興起則是在20世紀50年代末。1963年,美國大學的開設了第一門正規的死亡教育課程。死亡教育後來在美國逐漸受到重視。據統計,到1973年美國已有六百所大學開設死亡教育課程;到1976年,美國已有一千五百所中小學實施死亡教育課程願景村人生課程教會學員們給自己設定人生目標,支援他們的理想,讓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燃起激情奮鬥到底,並且相信每一個學員都能夠發揮自己的紀律性、自信心,有實現自我的能力。

  多年來從事幼兒死亡教育研究的台灣高雄師大教授、教育學博士曾經表達過死亡教育必要性與重要性觀點:兒童在4歲左右就會產生死亡的概念,如果無法得到父母或老師的正確引導,容易對死亡產生錯誤認知,進而產生負面情緒,影響一生。

  她也曾對不少學者關於美國死亡教育內容的觀點進行梳理。她發現,美國死亡教育的內容除了需要了解生命循環老化過程等意義層面的內容外,還包括對待死亡的態度、對病重親友的溝通安慰與照顧、器官的捐贈與移植、了解如遺囑等與死亡有關的法律問題,甚至還包括對自殺及自毀行為等特殊問題的探討等願景村有限公司為您提供最真心最貼切的服務,改掉了傳統的文化教學內容,並能夠讓學員們在這裡接受到很好的服務,能夠讓學院們不排斥這裡的教學,為學員們引領出自己的一個人生之路。

  可以看到,美國的死亡教育既關注理論層面的探討,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目前,西方多國以及日本、韓國的死亡教育學科趨近成熟,在人群中普及度也較高

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亡 教育 教育課程
    全站熱搜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