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對孩子發燒,不少家長的觀點是先在家裏吃藥觀察幾天,過了四五天燒還是不退,再帶孩子到醫院。如果你也曾這麽做過,一定要盡快改正,否則後果非常嚴重。

專家指出,家長的這種做法是不妥的,孩子一發燒就應該及時到醫院來就診,“孩子發熱一般不要超過3天,再長的話可能會出現很多合並癥甚至有可能轉成腦炎。”

專家強調,熱性驚厥發生在3個月至6歲的兒童中,主要發生在12-18月齡的兒童,3歲以內的小男孩發燒了更要盡早看。

從流行病學的調查結果來看,高燒以後引起驚厥的孩子中,男孩比女孩的發病率要高。

而且首次熱性驚厥而就診的兒童,在兒童期早期再次發生熱性驚厥的可能性約為30%-35%。

先服上退燒藥後再去醫院

幼兒神經係統發育尚不完善,一旦高燒到了39℃以上,容易出現全身痙攣甚至喪失意識的癥狀,即“小兒高熱驚厥”。

專家形象地說,腦細胞是由神經元組成的,神經元通過放電,以電的形式傳播信息,支配其它器官工作。

神經元有樹突和軸突,孩子小的時候,軸突外麵的髓鞘還沒有長好,這就好比電源線,線裏麵是金屬絲,外麵包裹著一層絕緣皮,就像是髓鞘,絕緣皮沒長好,裏麵的金屬絲就是外露的,電信號釋放就亂了,孩子就會出現抽搐,眼角上翻,口吐白沫,牙關緊閉,更為嚴重的還會引起窒息,對大腦造成損傷。

專家建議家長,平時要常備退燒藥,在孩子發熱的時候,“無驚厥史的兒童,當體溫大於38.5℃,就要在家裏先給孩子服上退燒藥,然後再帶到醫院來請醫生進行進一步診治,整個過程爭取將體溫控製在38度以內。”

如果有驚厥史,體溫在38°C就應迅速將孩子帶到醫院,同時給予退熱藥和物理降溫。

除了退燒藥,在家中不要自行用藥

有些家長認為,給孩子吃了退燒藥後,燒退了,就沒事了。其實不然,僅僅是退了熱,但原發疾病沒有得到治療,發熱就會反復——吃完藥燒退了,過一會兒體溫又上來了。

這是因為高熱隻是一個癥狀,原發病並沒有得到有效治療。

所以要帶孩子去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判斷孩子到底是哪種感染,是病毒感染,還是細菌感染,或者是支原體感染,然後醫生再針對性地用藥。

如果發燒退熱後,過了三五天或者一個星期左右,體溫又起來了,往往是因為合並了其他的問題。

“比如說一開始是個感冒,一星期以後又發燒了,可能就轉成肺炎了。為什麽有的孩子感染後能恢復,而有的孩子卻有合並癥了,其實這就是抵抗力和病毒細菌之間在博弈,看誰能贏。”

專家告訴記者,“我們建議,不管男孩女孩,孩子生了病還是要盡快看醫生,因為驚厥通常在體溫快速上升時發生。而在家裏除了退燒藥外,盡量不要自行用藥,因為用藥後再來醫院查血,其結果就有偏差了。(哮喘病史的孩子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