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在猶他拱門公園游覽。太陽西斜的時候,我站在一座懸崖之上,眺望那一片浩瀚的紅色原野,極遠處,陽光把天邊染成淡淡的不同顏色的美麗層次。當蒼茫的暮色一點一點從形態各異的紅岩上漫過來的時候,一對年輕的戀人手拉手站在懸崖邊上,面朝著夕陽和莽莽原野,小夥子大聲喊著姑娘的名字,接著是那古老的、被人無數次重複過的三個字。

聲波在曾經滄海桑田,並將繼續滄海桑田的紅色的石山、紅色的原野尖沙咀通渠中如水中漣漪般泛出去,融進了天邊的血紅的夕陽和鑲著金邊的朵朵云彩,襯托著一對戀人美麗的身影。那一刻,周圍的人們都安靜了,繼而漾起了微笑,還有人大聲喝彩。那一對戀人卻充耳不聞,只深情對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之中。

那一刻,我相信世界上有生死不渝的愛情。這塊滄海桑田的原野,就是見證。世間每一段愛情未必都有完美的結局,不免有疏離或背叛。但所有完美或不完美的結局,最後都會變成美麗或不美麗的云煙,在滄海桑田中,纏繞凝結成超越生死的愛情,成為人類最美好的愛之一。所以愛情是偉大的,自古以來成為文學藝術中不竭的主題。

在猶他拱門遇到的那一對戀人是西方旺角通渠人。這些年走過不少地方,這樣張揚的戀人見過不少,總體上,以這樣浪漫大膽的方式表白愛情的,絕大多數是西方人。西方人在戀愛上較為外向,從古希臘諸神以來即是如此,所以有人認為西方人的愛情上達於神,下至於生命中的飛揚,不無道理。

東方人則趨於內斂。即使在被認為是比較開放的詩經時代,那些並非「發乎情止乎禮」的詩歌,也因為表達得優雅,顯得並不張揚。孔子也曾贊曰:「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即便風情萬種也節制,即便激情澎湃也內斂。宋以後,封建禮教的沉重壓制,中國人在愛情表達上更為內斂甚至壓抑,延續至今。

現今當然也有所改變,西風長驅直入,受影響的年青一代較之他們上一代——有的一輩子也沒互相說過「我愛你」三個字的父母輩,是開放得多了。有一次和朋友談到此事,一年輕女孩說,用英文說「I love you」比用中文說「我愛你」來得容易得多。聽罷不禁莞爾。千百年過去了,光陰如水,江河老去,那三個字仍升學顧問然內斂於相愛的人們心中,不肯輕易吐露或需借助於外語,不由人不感嘆傳統文化的力量。

內斂的愛好還是張揚的愛好,很難有簡單的回答。有時候,沒有說出口的愛,當時只道是尋常,過後可能就是千古遺恨。常常,那不是緣分的緣故,就是一種不自信,不相信自己就是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或缺少勇氣羞於出口。其實每一個真誠愛著的人,都是美麗而有力量的。有沒有預期的結果都要把自己的愛說出來,這種張揚,以時下的話來說,就是一種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