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一種習慣

這句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說的。人出生的時候,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東西基本都是後天形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壞的習慣。到20歲左右的時候,我們已經有了自覺意識,已經開始明白什麼樣的習慣會使我們終生受益。所以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讓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性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你養成了優秀的習慣,在人們眼中你就會顯得優秀。比如,讓我們今天就學會微笑,把悲傷留給自己,把快樂帶給別人。不管你是真心的還是職業性的微笑,只要你笑了,就會很美麗很好看,就會給別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業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我們是在每一天的過程中生活,每一天都不幸福,就等於整個生命都不幸福。所以儘管我們注重事業的結果,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

把種子撒進地裏,種子自然會成長,長到最後自然會有收穫,但是在維護莊稼成長的過程中給它澆水和施肥更為重要。因為只有這樣,種子才會長得健壯,收穫才會更好。另外,你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勞動過程是人生最美好的體驗。迎著太陽的你走向美麗的大地。看著夕陽西下,扛著鋤頭回家,這種感覺難道不是很美好嗎?差不多到了陶淵明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尋求每一天的充實。在生活和工作中,用心去體驗,這種體驗也是豐富你生命的一個過程。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在人與人的關係以及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很難直截了當就把事情做好。我們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

也許飛機能夠在兩點之間直飛,但如果前面有個大氣流,必須轉一個彎,繞過那個大氣流飛行。我們做事情會碰到很多困加州健身中心難和障礙,有時候並不一定要硬挺,硬沖,我們可以選擇有困難繞過去,有障礙繞過去,也許這樣做事情會更加順利。大家想一想,我們和別人說話還得想想哪句話更好聽呢。尤其在中國這個比較複雜的社會中,大家要學會想辦法諒解別人,要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很成熟,很不錯,你才能把事情做成。

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我初學滑雪的時候,最大的體會就是停不下來。我剛開始沒有請教練,看著別人滑雪,覺得很容易,不就是從山頂滑到山下嗎?於是我穿上滑雪板,哧溜一下就滑下去了,結果我從山頂滑到山下,實際上是滾到山下,就沒有能夠爬起來,摔了幾百個跟鬥。我發現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停止,怎麼保持平衡。最後我反復觀察別人是怎麼停,怎麼滑的,然後再一點一點地學,反復練習怎麼在雪地上、斜坡上停下來。練了一個禮拜,我終於學會了在任何坡上停止,滑行,再停止。這個時候我就發現自己會滑雪了,就敢從山頂高速地往山坡下沖。因為我知道只要我想停,一轉身就能停下來。只要你能停下來,你就不會撞上樹,撞上石頭,撞上人,你就不會被撞死。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高速前進。

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點是一種恩惠

在生活中,我們最愚蠢的行為就是太執著於自己的東西,把自己的東西捏著不放,不願意放棄。如果你捏著不放,別人就不會把他的東西和你一起分享。

那什麼叫缺點是一種恩惠呢?如果我們是完美的,我們就沒有了發展的空間。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有了,這人還有什麼活頭?做人最大的樂趣在於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

我在美國看過一部電視片,講的是一位富翁給後代留下了用不盡的遺產,結果他的後代全都變成了吸毒的、自殺的、進監獄的,或者精神病患者。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位富翁給自己後代留下的錢太多了,以至於他們不需要勞動就可以繼承一大筆財產。繼承一大筆財富,就幾乎什麼都能買到。大家都知道錢的作用在於能買到物質世界中你所需要的全部東西,但唯一買不到的就是你心靈的充實、別人的友情以及真誠的愛情。由於這些都是買不到的,所以你越有錢,心靈就越空虛,心靈越空虛,你就會極力用錢來填補自己的空虛,最後沒有辦法了就只能以吸毒來代替,使自己進入一個虛幻的世界。

當一個人什麼都不缺的時候,他的生存空間就被剝奪掉了。如果我們每天早上醒過來,感到自己今天缺點兒什麼,感到自己還需要更加完美,感到自己還有追求,這是一件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huji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